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户外采茶“初体验”,劳动实践进课堂
浏览次数:519作者: 王先国 张惠群发布时间:2023-04-18 08:39

 

  4月16日,岳西县实验小学402班64名学生在老师和家长代表的陪伴下,走进该县菖蒲镇水畈村高标准茶园,开展“四时寻岳:云暖茶香 茶韵流芳”主题研学游活动,体验采茶、手工制茶,了解茶文化知识,在劳动实践中领悟茶之韵味,感受生态乡村之美。

DJI_0907-3.jpg

  当日早晨7点30分,学生们着统一校服乘坐大巴车从县城出发,带着对美丽春光和乡村生活的向往,一路欢欣雀跃,伴着歌声和欢笑,前往活动场地。上午8时50分,学生们整队完毕,在图书馆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带领下,个个挎着小篮子有序走进水畈村绿色高标准茶园。见到满园嫩绿的茶苗,孩子们兴奋不已,叽叽喳喳的童音伴着清脆的鸟鸣,谱成一曲动听的茶园欢歌。采茶分成六组,孩子们纷纷走进自己的“领地”,在老师和当地茶农的指导下,由不会到会,开始了采茶比赛。烈日当空,30℃的高温下,孩子们不一会就满头大汗,但谁也不轻言放弃,有的静静地采摘,麻利的摘下一片片浸润茶香的嫩叶快速放进自己的小篮子里;有的三三两两边采边互相鼓劲,“扬言”一定要拿第一;还有的采一会就互相凑在一起,比一比谁采的好。蓝天白云下的碧绿茶园里呈现出一幅欢乐别致的动态大画卷。

DSC_2499-4.jpg

 

DSC_2477-3.jpg

   采茶结束后,孩子们集中到村部茶厂,各小组将采摘的茶叶集中称重,制茶师傅帮忙评选出数量多、质量好的一组作为“采茶冠军组”。随后,孩子们观摩了手工制茶技艺,全面了解岳西翠兰杀青、摊青、理条、烘干等制茶工序,懂得一杯好茶的色香味是怎么“锤炼”而成的。

DSC_2643-4.jpg

 

 

DSC_2682-4.jpg

  随后,孩子们参观了水畈村村史馆,了解2014CCTV十大最美乡村水畈村的概况和发展历程,聆听“红军洞”的红色故事,观看水畈村宣传片。在村农家书屋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竞答活动,图书馆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学习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知识,并开展竞答,答对的孩子均获得精美礼品一份。在谈采茶实践感受环节,孩子们纷纷感叹茶农和从事农事活动的不易,表示要好好学习,刘思佳小朋友则表示“通过今天的采茶活动,我觉得读书是最好的一条路”。

微信图片_20230417172420.jpg

 

 

微信图片_20230417172425.jpg

 

 

微信图片_20230417172439.jpg

  据悉,此次活动由岳西县图书馆、县实验小学共同主办,菖蒲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水畈村村委会协办,旨在将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鼓励少年儿童亲近自然,拓展视野。图书馆负责人表示:研学传统由来已久,早在《史记.春申君列传》中,就有“游学博闻”之语,此次采茶、制茶研学游活动,一是通过“游”、“学”结合的方式,加强青少年儿童劳动实践,拓展课外 “第二课堂”;二是积极展示岳西茶文化特色,加强茶文化科普宣传,让岳西翠兰手工制作“非遗”技艺得到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为文化振兴与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撰稿人:王先国 张惠群  审核人:曹训武  签发人:万岳霞)

DSC_889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