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济南市图书馆:第78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带您走近庄子,读懂齐物论中蕴含的哲理
浏览次数:1375发布时间:2021-12-13 14:52

提起诸子百家,就不得不提到庄子。这位追求自然与清静的哲人,其一生思想的精华都浓缩在《庄子》一书之中。浪漫的情节、恣意的文笔与奇妙的想象赋予了《庄子》一书不同于其它诸子著作独特的魅力。12月11日上午9:30,济南市图书馆第78期“交享阅”读者沙龙于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小报告厅成功举办,济南市图书馆公益讲师、泉城阅读达人、经典阅读推广者术德生老师与到场读者分享了他对《庄子》一书的理解,并重点就“齐物论”这一部分做了阐述。本次沙龙全程在山东智慧图书馆云平台直播,线上与线下读者共同参与了本次分享。

 

术德生老师以陈鼓应老师的《庄子浅说》为基础,阐述了庄子的思想。该书由《庄子浅说》、《庄子思想散步》和附录《老庄思想要旨》三部分构成。《庄子浅说》包括生活篇、生死篇、思想篇、终结篇几部分,对庄子的思想进行了全面的刻划;《庄子思想散步》则由四篇关于庄子思想的演讲稿组成;《老庄思想要旨》则精要地介绍了老子和庄子的思想的基本内容。本书对迅速、全面了解庄子其人其书具有高屋建瓴的引导作用。

 

谈到《庄子·齐物论》,术德生老师称其为中国文学、中国文化中第一等的奇文。他与读者重点讨论《齐物论》的思想。对于齐物论一词,术德生老师给出了两种解释:即平齐“物论”与“齐物”之论,前者说明百家“物论”之多元平等,后者申论万物之平齐。由此,庄子在是非的标准、多样的生态、开放的心灵等方面的阐释,都值得我们重视。

 

关于庄子对于是非的标准,术德生老师说庄子有一种“泯是非”的潇洒。人在人群之中生产生活,行事各不相同。由于地理环境、生产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不同,人们有了基本的价值判断,有了各种各样的对与错、是与非、好与坏的“标准”。庄子无疑是批判这些“标准”的,他称之为“成心”。在庄子看来,每个人都“师其成心”,导致人们陷入无休止的斗争之中。为解决“彼”与“此”、“可”与“不可”的差别对立与纷争,只有秉之“天均”,是非“两行”,听任自然,才能够跳出是非之地。

 

庄子思想中多样的生态对我们今日同样有借鉴意义。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世界中,多元的文化必然会有多样的生态。在此方面,中国包容性文化中有着诸多的天然基因,庄子思想中,更是孕育了多元、平等的思想。庄子的自由平等,主要是精神上的,是心灵的自由平等,大体上可包括三个层面:一要依人的自然之性行事,二要尊重个体的殊异性,三要从规范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而这三方面,都需要以开放的心灵作为支撑,以虚明澄澈的心灵(“以明”)予以观照,有着深刻的人文底蕴。其实,一个人对其他人的态度,一种文化对他种文化的态度,也都应有开放、包容的精神,而这往往是现代人所欠缺的。

 

庄子开放的心灵更是值得我们学习。《齐物论》从“吾丧我”写起,接着写地籁、人籁、天籁,写到“众窍为虚”。这就心灵修养的工夫,是心境虚明的写照。而虚明的心境,则具有包容性与开放性,唯其开放,所以包容,“十日并出,万物皆照”。我们都听过“庄周梦蝶”的故事,其蕴含的道理就是要我们抛弃心中的偏见与执念,解放我们的心灵。

 

最后,术德生老师总结道:《齐物论》之“齐物”,或“齐论”,或“齐物我”既是一种认知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存方式,一种生命方式。正是由于这样,庄子的哲学才不仅仅是抽象晦涩的思维逻辑,而且是活泼生动的人生哲学,引起后人的广泛共鸣。

 

在后面读者交流环节中,术德生老师与现场读者分享了他最近的阅读书单,并就“如何追求内心的平衡”、“如何读懂深奥的哲理”等问题与在场读者进行了热烈探讨。

 

济南市图书馆:第78期“交享阅”读者沙龙带您走近庄子,读懂齐物论中蕴含的哲理 - 配图.jpg

济南市图书馆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