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四川省图书馆:让阅读成为习惯,让绘本助力成长——四川省青少年阅读现场经验交流与培训会在宜宾筠连县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1134发布时间:2020-12-08 09:04

2020年11月30日-12月2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四川省图书馆、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共筠连县委、筠连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年四川省青少年阅读现场经验交流与培训会”在宜宾市筠连县举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总规划师王成平,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何光伦,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谭发祥,宜宾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熊隆芳,筠连县委副书记、县长谢晓丹,筠连县委副书记谢艳兵,筠连县宣传部部长雷敏,筠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古有奎,筠连县副县长聂莉,内江、南充、巴中、阿坝、宜宾等市县文旅局领导嘉宾,以及全省图书馆、筠连县绘本阅读重点推广单位和乡镇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配图1.jpg

 

12月1日上午,四川省青少年阅读经验交流会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序幕。会议由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谭发祥主持,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总规划师王成平,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何光伦,宜宾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熊隆芳、中共筠连县委副书记、县长谢晓丹分别致辞。

 

王成平总规划师在致辞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全省公共图书馆系统全力推进少儿阅读推广工作的经验交流大会。全民阅读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筠连县图书馆坚持开展五百多期的少儿绘本阅读活动为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作出了表率。希望全体同仁为在青少年心中埋下阅读和文化的种子继续努力。

 

配图2.jpg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总规划师王成平致辞

 

何光伦馆长在致辞中提到: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省同仁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协作,不断完善阅读基础设施,全方位、多层次开展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呈现更加丰富的阅读服务,提高服务效能,让阅读在四川蔚然成风。

 

配图3.jpg

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何光伦致辞

 

会上,举行了筠连县少年儿童图书馆揭牌仪式,诞生了四川省首家县级少儿图书馆。

 

配图4.jpg

 

会上,为推动筠连县公共文化建设工作,四川省图书馆向筠连县支持公共数字文化设备33套、图书10000册。为支持筠连县图书馆开展少儿绘本阅读活动,重庆卡斯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捐赠绘本1000册、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捐赠绘本数据库和绘本学习一体机1台、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深圳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捐赠绘本1000册、宜宾成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捐赠图书1000册。

 

配图5.jpg

筠连县图书馆馆长应元厅做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还开展了四川省青少年阅读推广培训。太原市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夏亮以《浅谈全民阅读品牌建设——多元化、一站式青少年阅读推广》为题进行专家授课,筠连县图书馆馆长应元厅以《阅读,从娃娃开始……》为题做了主题报告,泸州市图书馆(泸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吴铭、自贡市图书馆馆长刘衍河、资阳市图书馆馆长韩晓瑛、内江市图书馆副馆长刘红、巴中市图书馆副馆长张丽川、达州市达川区图书馆馆长王盛红和巴中市通江县图书馆馆长刘弘等在少儿阅读推广工作方面开展有特色的市县馆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

 

12月1日下午,参会人员参观了县特殊教育学院和县图书馆的设施建设,并现场观摩培智儿童绘本阅读和幼儿绘本阅读工作的开展情况,参观了腾达镇春风村图书馆,了解该村的留守儿童阅读工作开展情况。

 

配图6.jpg

现场观摩筠连县特殊教育学校培智儿童手语舞蹈演讲表演

 

配图7.jpg

现场观摩筠连县图书馆幼儿绘本阅读

 

配图8.jpg

观摩春风村图书馆留守儿童阅读

 

会议最后,谭发祥副馆长总结道:此次会议,以理论加实践的形式,多维度、多层次、多角度地给全省图书馆人提供了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青少年阅读推广工作的机会,希望全体同仁能结合市县馆的实际情况,积极思考,找准主题,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共同推进四川省全民阅读、四川省青少年阅读工作创新发展,共同赢得四川省公共图书馆事业的美好明天。

 

配图9.jpg

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谭发祥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