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2020年广西公共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顺利举办
浏览次数:1410发布时间:2020-11-10 11:12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各级公共图书馆服务工作,提高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创新型、服务型、技能型人才队伍,促进全区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119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广西壮族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办,广西图书馆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工会委员会承办, 超星集团协办的广西公共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拉开决赛帷幕。

 

本次大赛面向全区公共图书馆从业人员,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自大赛通知发布之日起,全区17个市级公共图书馆就积极组织所辖县(区)图书馆开展业务技能训练,通过层层选拔、推荐参赛选手,最终有166名优秀业务骨干经过初赛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比赛重视和强调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的核心技能,既有传统的图书借阅服务和图书编目工作,也有与时俱进的信息检索和网络技术服务。图书编目是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基础工作,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图书排架的准确率和速度则最直接地体现了图书馆员的业务水平。利用专业数据库为读者提供参考咨询服务,反馈最新权威数据资料的信息检索和信息技术工作也同样是图书馆员的业务核心。因此,此次大赛在项目的设置上充分考虑了图书馆的基础业务,体现了当代公共图书馆工作“秉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服务精神。

 

图书排架、图书编目、信息检索3个项目的决赛于上午时段进行。在图书排架的赛场上,17个队伍的参赛选手摩拳擦掌,力争在6分钟内准确地将50册图书按索书号进行排序。最终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代表队的刘小霞以24368零失误的优异成绩获得该单项第一名,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的好成绩。该项比赛中图书馆员优秀的业务水平和熟练技艺令现场观众叹服。与图书排架比赛同时进行的是图书编目比赛。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参赛选手们纷纷根据准备好的图书信息源,按照中国机读目录格式对读书进行著录。最终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代表队的梁淑珍以98.8分的高分获得该单项第一名,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随后进行的是信息检索比赛。本次信息检索比赛中,疫情期间图书馆的防控措施和相关活动成为考题的一个亮点。最终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代表队的桂晗的成绩获得该单项第一名,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下午时段的信息技术比赛同样精彩纷呈。理论题在线考试、手工压制网线水晶头操作赛和团队同台抢答赛接连上演。最终来自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代表队的李彦获得该单项第一名,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及全区各市级公共图书馆相关领导、负责人等出席了本次业务技能大赛开幕式和闭幕式。

 

配图1.jpg

图书排架比赛现场

 

配图2.jpg

图书排架比赛上选手示意完成比赛

 

配图3.jpg

图书编目比赛现场

 

配图4.jpg

信息检索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