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湖北省图书馆 “小小哲学家克尼施”诵读会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2398发布时间:2019-03-27 10:03
    3月21号,德国作家安妮娅·冯·卡姆朋的朗诵会在湖北省图书馆4楼信息咨询部交流活动室如期举行。早上九点半,安妮娅·冯·卡姆朋在歌德学院王媛女士的陪同下,提早赶到现场做准备工作。武汉电视台外语频道Han News的记者对这位经验丰富的影视制作人、导演、作家及卡通人物小小哲学家克尼施的塑造者进行了采访。冯·卡姆朋女士介绍说,克尼施的德文是Knietzsche,名字有一部分取自于尼采(Nietzsche)——位伟大的哲学家。头字母K寓意着kid(孩子)。她认为孩子有许多值得让人深思的想法,都是大思想家。德语阅览区的管理员吴川也表示,图书馆作为一个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有责任把多种文化元素以各种合适的方式向公众进行推广,所以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了诵读会的形式,面向听众。

    在诵读活动中,冯·卡姆朋挑选了“克尼施和友谊”、“克尼施与他的朋友”以及“克尼施和死亡”等卡通短片进行了诵读和投屏播放。这些短片以孩子的眼光,深入浅出,几乎都是用非常简单和有趣的比喻和想象,阐释了这些似乎是我们每天挂在嘴边的简单话题中蕴涵的哲学道理。比如,在“克尼施和死亡”中,冯·卡姆朋首先解释,在德国和一些地方,人们也会尽量避免“死亡”这一话题。怎样使得孩子去理解这一生命中的现象?不是用理论抽象的解释,冯·卡姆朋通过克尼施买票乘坐过山车,每到一站都会有人下车,比如遇到疾病、事故,所以不得不提前;而有些人乘坐的时间则会长久一些,直到自然终老。在创作每一个短片之前,冯·卡姆朋的团队都会做许多研究工作,阅读了大量的哲学书籍,然后浓缩到每集不超过三四分钟的卡通里,以此希望引导孩子们能够独立思考一些“深刻”的问题。许多读者在互动环节反映,这是一部很好、很感人的一部难得的好题材、好教材。

    这部“小小哲学家克尼施”到目前已经陆续播出了60集,并翻译成多种文字,在许多国家播放。我国的小朋友可以在爱奇艺、优酷等播放器中观看。(信息咨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