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中国文化传媒网:传统与新风,天涯共此时——各地举办文化活动欢庆中秋
浏览次数:2735发布时间:2018-09-25 11:38

20180925113336320_zIvvxK8x.jpg

今年9月24日逢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在这个寄托了人们美好期待的日子里,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充分挖掘中秋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营造团圆祥和的节日氛围,优化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特色活动来添彩

 

今年的上海市中秋戏曲晚会9月22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晚会会聚了17位文华奖、17位梅花奖、24位白玉兰奖和4位牡丹奖获奖演员,除了上海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同台献艺外,江苏、浙江、安徽三地的艺术家也倾情加盟。京剧《欲火黎明》、昆曲《春江花月夜》、淮剧《浦东人家》、评弹表演《夙愿》等接连上演,让戏迷们大呼过瘾。

 

中秋节前夕,山西大剧院气氛火热,山西首个大型钢琴音乐节——“青马”音乐节在这里举办。来自法国、波兰、韩国以及国内诸多艺术家在3天时间里为观众献上形式丰富的音乐活动。音乐节创新地融合了民谣、爵士、管弦乐、室内乐、打击乐、民族乐甚至话剧,用三重奏、音乐喜剧、电影作品音乐会等多种融合、跨界的演出形式来呈现钢琴艺术魅力。

 

9月22日至24日,2018西安国际儿童戏剧展演·室外单元系列演出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的大唐芙蓉园举办,西班牙的《气球的故事》、巴基斯坦的《少年塔瑞》、法国的《阿里和里奥纳》、我国澳门的《蝴蝶》以及活动承办方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少儿版童话剧《卖火柴的小女孩》等精彩剧目,在充满童趣、爱与想象的优秀儿童剧嘉年华中为西安儿童和青少年带来了一个富有新意的中秋节。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日前邀请在鄂尔多斯工作的外国家庭、中外联姻家庭参加以“月圆中秋,共话美好”为主题的活动。来自瑞典、英国、葡萄牙等国的外籍家庭与当地中国家庭在该市东胜区恩和书吧共话中秋节。

 

今年,安徽省滁州市成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6个分会场之一,并举办了“希望的田野”歌咏活动、滁州市广场舞会演、中国农村改革40周年摄影展、滁州花博园灯光秀……中秋节期间,一系列精彩活动为滁州农民朋友端上了专属文化盛宴。

 

非遗项目唱主角

 

9月21日,北京民俗博物馆以“月满京城 情系中华”为主题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文化活动”。祭拜月神、兔爷出山、猜灯谜、做月饼……北京民俗博物馆里多彩有趣的民俗活动,让市民在欢声笑语中品味经典民俗魅力,感悟团圆和谐、爱国思乡的文化理念。

 

9月22日,由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2018年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中秋推广活动之“中秋雅艺”,带领现场群众充分体验“中秋摆塔”“舞柚香球”“投壶之礼”“古礼拜月”等福州传统的中秋习俗。活动还举行了古琴演奏、朱子主题朗诵、闽台两岸中秋诗歌朗诵、闽南语与普通话穿插朗诵《乡愁》等活动,以及童谣《月光光》客家话版本、月饼花制作等民俗体验活动,现场特别热闹和喜庆。

 

9月22日,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我来学手艺——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启动。活动将非遗与传统节日相融合,邀请了“泥人刘”第四代传承人刘嘉豪带领现场的200多名学生和15组家庭一起体验拉坯制作和“泥月饼”制作等。

 

中秋节期间,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主办“月是故乡明”中秋系列展示展演活动非遗专场,集聚了短调民歌、马头琴音乐、东北二人转、朝鲜族农乐舞等有代表性的辽宁非遗项目,并作为18场中秋特色活动之一参与了“2018全球华人中秋直播节”。

 

9月23日,2018东莞市文化年历系列活动之“金色莞邑 幸福满园”中秋游园活动在800年历史的南社明清古村落精彩上演。人们带来了广场舞、巡游等表演,清溪客家山歌、大朗木偶戏、粤剧以及东莞非遗墟市汇聚一堂共同庆贺丰收,展示出农民和农村的新面貌。

 

文化场馆当主力

 

今年中秋,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推出文创月饼,传播广西传统文化和历史知识。此次选取该馆馆藏精品文物翔鹭纹铜鼓和羽纹铜凤灯图案制作而成的“骆越风韵系列月饼”新颖别致,市民称赞吃月饼就是品文化。

 

以“唐风宋韵·诗绎中秋”为主题的湖南图书馆2018年中秋活动日前开幕。活动以“诗”为主线,分诗情、诗韵、诗意、诗趣、诗礼等板块,把“互动性”作为活动的设计原则,将传统文化与时下流行的沉浸式体验相结合,为读者呈现出一场新颖有趣又不失文化厚度的中秋活动。活动现场,读者或现场录制自己的专属祝福,或通过VR、AR等高科技手段沉浸于国学“六艺”中,或在拜月仪式中感受中华传统中秋礼节……

 

江西省图书馆与该省各地公共图书馆联动举办“遥望中秋花圆月 千里共享数字源”等系列线上活动,让全省各地群众共享数字文化大联欢。此外,江西省内各级博物馆、文化馆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献上文艺演出、公益讲座、文博展览、非遗展示等赣味十足的公益性文化惠民大餐。

 

中秋佳节,对青岛市民来说,与明月美食相伴而来的还有青岛各公共文化场馆推出的内容主题丰富的文化活动。青岛市图书馆“四季阅读夜·仲秋月韵”中秋节特别活动于9月21日举行,该馆的图书车还将500册老年人喜爱的图书和中秋祝福送到城阳区福利院的老人手中。9月23日,青岛市文化馆主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城市广场民族交响音乐会演奏了《沂河欢歌》《战马奔腾》等经典曲目,以及《风从海上来》等新民乐作品。在中秋节期间,青岛市文化馆发挥总分馆制优势,引领各区市文化馆走进乡村,开展公益演出、培训、展览、巡展、文化扶贫5个板块20余项活动。

 

各地民众齐欢乐

 

今年中秋,江西省各级文化部门精心部署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以欢庆佳节。在南昌,“豫章中秋夜 邻里一家亲”中秋文艺晚会火热上演,将“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的清风吹进千家万户;在景德镇,瓷器精品展、瓷业习俗展、瓷窑遗址展、手工制瓷展示、添柴祈福活动、开窑仪式等精彩活动让人领略千年瓷都的独特文化魅力;在赣州瑞金,“中秋烧塔子”的熊熊火焰传递着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中秋节前后,河北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其内容包括经典诵读、民俗文化、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和网上寄语五方面内容,清新脱俗又接地气。广大群众在活动体验中增进对传统节日和民俗文化的了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河北各地也依托本地优势开展特色活动。9月22日至24日,沧州举办以“回归传统·团圆和谐”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文化活动,人们做月饼、参观拜月场景、学中秋民俗、制作灯笼、投壶、射箭、汉服体验、拓片等;在泊头,“吃月饼,供兔爷,赏圆月”活动让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授小朋友“兔儿爷”泥塑的制作技艺;在邯郸,9月22日至24日,七步沟景区举行第四届中秋拜月大典。

 

为喜迎中秋佳节,黑龙江省文化系统组织了500场包括中秋诗会、中秋晚会、中秋展览、中秋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9月17日至21日,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组织了4场主题为“传统艺术活力再现”的黑龙江省非遗东北大鼓专场巡演活动;绥化的安达市举办了迎中秋·庆国庆文化志愿者书法绘画成果展活动,参展的200多幅作品来自机关、学校、企业及广大文化志愿者;哈尔滨市木兰县举办了迎中秋广场舞大赛,来自全县城乡的26支代表队通过广场舞的形式展现木兰县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

 

(参与采写:黄艺芹、杨渊、郭志清、秦毅、阿勒得尔图、郜磊、陈曦、黄国勇、张玲、毛琦、谭志红、宾阳、伍文珺、华伟、李秋云、张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