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中国文化传媒网:国图举行系列活动纪念刘季平
浏览次数:2022发布时间:2018-09-14 08:31

   中国文化传媒网 屈菡/文

   9月7日上午,“刘季平与中国图书馆事业改革发展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以纪念和回顾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刘季平为中国图书馆事业所作发轫贡献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光辉发展历程。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图书馆建馆109周年,恰逢该馆原馆长刘季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国家图书馆以“刘季平与中国图书馆事业改革发展”为主题,组织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并出版同名论文集作为纪念。

   刘季平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家,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11月被国务院任命为北京图书馆馆长,直至1981年2月卸任,其间正是中国图书馆事业走向改革开放的关键历史时期。在任期间,刘季平带领北京图书馆积极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引领中国图书馆事业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传统走向现代。其在推动图书馆领域国家政策出台、筹组全国图书馆事业管理机构、筹建北京图书馆新馆、组织编纂《中国古籍善本书目》、创立中国图书馆学会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解决当时中国图书馆事业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引领中国图书馆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系列纪念活动期间,“天禄惟新 绍熙文脉——刘季平与中国图书馆事业改革发展”纪念展同期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