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中国文化传媒网:24小时土家书房:一座书房温暖两座城市
浏览次数:2420发布时间:2018-08-24 16:44

 

 

前不久,江苏省张家港市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缪建新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则消息——“贵州省首家‘24小时土家书房’在沿河启用”,得到了许多好友的点赞。在公共文化领域,张家港的24小时图书馆早已小有名气,为什么还会在贵州建“土家书房”?

 

 

原来,张家港市与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沿河县”)一直是结对帮扶的兄弟城市。为了帮助沿河县实现精准脱贫,多年来,张家港在提振其经济发展水平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而扶贫先扶智,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张家港通过巧思为沿河百姓送去了一份特殊的礼物——“24小时土家书房”。

 

 

这家由张家港市政府赠建在沿河县民族文化广场上的“24小时土家书房”,面积近30平方米,书房里自助借还机、智能空调、远程监控、消防报警等设备一应俱全;3000册藏书分布在成人读物、少儿读物和土家地方文献等专区。书房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据统计,自6月下旬投入试运行以来,尽管每天仅尝试开放2小时,却已经累计接待读者8000余人次,外借图书超过600册次。据介绍,接下来沿河县计划在县城的6个社区逐步推广建设“24小时土家书房”。

 

 

看似只是一次书房的赠建,实际上更是东西部地区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理念的分享。事实上,张家港自2014年建成开放首个24小时图书馆以来,至今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建设经验。而在此次赠建“24小时土家书房”的过程中,他们没有简单地套用既有模式,而是将许多体现沿河土家文化特色的元素巧妙地运用到书房的设计中。比如:书房的建筑主体虽采用坚固耐用、移动方便的集装箱箱体,但在外形设计上借鉴了土家族传统民居的元素,“马头墙”“高翘檐角”的造型、原木色的外墙设计等,让当地群众感觉十分亲切;书房内部空间以干净自然的白色和原木色进行搭配,智能区用黑色进行点缀,既有现代建筑气息,又不乏传统的土家民居风格。此外,书房还引入了人脸识别智能管理系统,将读者人脸采集信息与其身份证、手机号码、微信绑定,就可以使他们通过其中任意一种方式进入书房借阅图书;在书房自带的服务器中导入了沿河县图书馆的书目数据,这样远在千里之外的张家港市图书馆也能够为其提供远程的业务和技术支持;书房户外的电子显示屏定期播放知识讲座、就业信息和农产品市场行情等,成为扶贫攻坚的助推器。

 

 

另外,书房还专门设计了符合少儿读者阅读心理的台阶式阅读座位,并且少儿图书数量达到了书房藏书总数的1/3。缪建新说,期望通过这样的设计,传达儿童优先阅读的理念,吸引更多的少儿读者来阅读,培养他们从小阅读的习惯,“这对今后沿河居民阅读习惯的养成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沿河县是贵州省铜仁市唯一一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经济基础薄弱,文化设施相对落后,县域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尚未建立,图书馆专业人才也相对缺乏。这一次的对口帮扶行动,张家港将自己多年来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中积累的成功经验贡献出来,为贫困地区建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提供了参照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