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岳西县图书馆!
图书馆举行“古岳大讲堂——儿童经典诵读”活动
浏览次数:1191发布时间:2018-07-17 08:24

    7月15日,岳西县图书馆承办的“古岳大讲堂”第四十二讲《所谓伊人 在水一方——儿童经典诵读的溯本求源》,在天际迎宾楼七楼一号会议室顺利举行,参与人数逾百,讲座主讲人为国家认证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蔡捷,读者都亲切的称之为菜菜老师。

    讲座伴随悠扬、古典的《蒹葭》诵读开始,讲座中,蔡老师开篇就强调家庭对儿童诵读的重要性。然后通过带领小朋友们朗读,在晦涩难懂的《千字文》和琅琅上口的童谣《小老鼠上灯台》朗读对比下,吸引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和引导家长思考该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诵读材料。进而,蔡老师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观点——具备形象、韵律、反复特点的文学材料都适合诵读,并分条缕析的解读形象、韵律、反复的意义和特点,由关于米诺鱼的绘本故事,告诉读者人们是通过已知事物想象未知事物的认知规律,还通过音频文件教会读者区别“读、诵、吟、唱”,并说明了诵读材料中运用反复修辞的效果和作用。在此基础上,蔡老师分析了诵读材料中的音义和意象,让读者体味诵读材料背后的意义。最后,蔡老师亲情推荐了适合不同年龄阶段读者的诵读作品,讲座在《触摸自己》声声的朗诵中接近尾声。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很多小读者朋友都异常安分,听得格外认真,积极与老师互动;大读者朋友更是颠覆了传统的国学观念,深度反思如何更好引导孩子诵读,接触优秀又适合孩子成长特点的诵读材料,大、小读者都收获匪浅。

    下个月,古岳大讲堂继续开讲,感兴趣的朋友请关注岳西县图书馆官网、官微、读者群,届时欢迎广大朋友踊跃参与!

DSC_0856.JPG

DSC_0855.JPG

DSC_0852.JPG

581552321787358009.jpg